已加入外国籍 仍可领取中国退休金?
2015-06-27
现行的中国境外居住领取退休金制度,适用于已加入外国国籍的有资格领退休金人员。

  中国境外退休金制度可追溯至1982年,当年规定∶出国定居的退休、退职人员,每半年需提供一份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或者当地公证机关出具的本人生存证明书。

  由公证机关出具的证明,须经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居住在尚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的,须经驻该国并已与中国建交的第三国使领馆认证),方为有效。支付单位,凭上述证明,按期支付应得的款项。

  1992年规定变为∶“归侨、侨眷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因私事出境无时间限制。如出境时间在一年以上的,从第十三个月起,每年应向支付离休、退休费和退职生活费的单位提供本人的生存证明书。”

  2007年4月1日之前,中国领事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为其出具“生存证明书”或“健在公证书”并收取相当于人民币40元的规费。自2007年4月1日起至今,中国领事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为其办理“健在确认表”并免收规费。


明报新闻网 
    来源: 明报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台湾游乐园爆炸大火200多人受伤

    下一篇: 鲍彤吁中南海回应美国会制止活摘器官决议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