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六四”者: 历史不能忘
2015-06-07

在伦敦中国使馆前举行的纪念“六四”活动 (张安安摄)


星期四晚间在伦敦中使馆前举行的纪念“六四”26周年活动,有近一百名来自英国不同地方的人们聚集一堂,共同纪念《六四》民主运动,并且悼念当时不幸因中共军队开枪而罹难的人们。

主持纪念活动的英国《民阵》发言人金露西女士在纪念会场指出:,她表示26年前那些年轻的生命为了自由、为了民主、为了国家、也为了现在前来纪念地每一个人牺牲了,纪念他们就是为了要延续他们的吼声,也要让活着的和死去的人们得到安慰。

英国纪念“六四”的活动在默哀“六四”罹难者的一分钟静默里开始。

当年在北京组织系里同学到天安门广场抗议的威斯敏斯特大学博士邵江,在台下不断的穿梭,征求志愿者到前面高声朗读出在北京遭到枪杀的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的名字。志愿者在会场一一读出六四罹难者的名字,和他们遭到军队开枪打死的地点。在面对伦敦中使馆的马路围栏上,一张标出《六四》罹难者死亡的地点的北京大街地图,明白清楚地显示《六四》那一日的历史是多么的残酷。

知名的中国流亡作家马建在纪念会上指出,“如果今日没有人来纪念,中国历史可能就会是一片空白,如果中国网警有一天上网发现没有人说话了,那么也将会是中国人很可怕的一天”。马建说,现在有这么多朋友,脑子里还保存着记忆,起码在记忆里大家是共同的,是为了国家,是为了作为中国人的尊严。马建也指出,很多当时牺牲者的照片显示出这是个非常残忍的历史,人们会认为总有一日会有人出来说话,但是更可怕的是《六四》之后的记忆大清洗,他说:,“很多人之后都要写检查,不然就不可能回去上班。很多朋友家人都被写了检讨、写了对《六四》的看法,这是人格很大的转变,他们也不可能把历史告知他们的孩子,也不可能对当局提什么反对的意见,因为档案已经写得清清楚楚,而且是他们自己写的”。马建说“大清洗的可怕在于让人们的脑里主动放弃历史,放弃有这么一个月中国人是真正站起来,这是中国人非常辉煌的一个月”。马建说,也许26周年之后什么也不会发生,但是大家还是会来、还是会抗议、还是会记住,他也会把所有的故事都告诉他的小女儿。

纪念活动也要求释放良心犯,特别是近年来有许多当年“六四”参与者,接续遭到逮捕下狱,如知名记者高瑜、维权人士陈云飞、维权律师浦志强,以及在“六四”当年被捕至今仍在牢中的苗德顺等人。会场很多人志愿参与读出这些人的维权事迹,关注并要求他们被释放。

纪念会场也开放给参与的人们主动发言,现场有许多来纪念的年轻一代是香港的留学生,住在英国、24岁的张博文以英语发言表示,说事实就是没有民主的中国就不会有民主的香港,即便香港在安排下单独获得民主制度,即便香港不知用什么办法获得独立,也还是会有着强大中国的影响力,他说这在乌克兰和台湾的例子都已经显示得很清楚。此外,如果去检讨什么是真正因素让香港的民主不能迈进,那就很清楚完全是共产政权。他表示必须关注和支持在中国国内争取民主的人们,以及争取民主的其他民族如维族藏族,因为如果中国没有民主,那么香港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民主。

一些定居英国的香港华侨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也和年轻的香港学生看法一致,如居住伦敦的陈太表示:(录音)现在香港有些人的看法认为保住香港民主就好,但是她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只有中国有民主,香港才会有真民主可言。身穿印着李旺阳恤衫的港侨吴吕南博士也在会场发言时指出,纪念“六四”也是为了支持民主、维护人权,26年来从不缺席到中使馆前纪念《六四》和表达抗议的吴博士指出,“六四”的精神必须一代一代的继续下去,他们也会年年来纪念死而后已。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将继续向中国提出网络入侵问题

    下一篇: “六四”26周年香港13.5万人维园秉烛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