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六四精神 台湾大学生举伞悼英灵
2015-06-04
冒着霏霏细雨,台湾大学生6月4日晚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六四活动。今年为呼应香港争取自由民主的“雨伞运动”,台湾学生在自由广场撑起黄伞悼六四、默哀五分钟, 表示要与香港同心同力挺民主。活动群体并齐声喊出:天灭中共。

六四学运领袖:大家重复“我不怕你”,中共将崩溃

当年的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在开幕词中说,历史将会铭记中共在六四血腥镇压的时刻,历史也会记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维权人士高智晟、陈光诚、胡佳、许志永等人,和被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地下教会、维吾尔人,及一百多名在烈火中涅盘的西藏人民。

吾尔开希说,这些将被历史铭记的人和当年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一样,敢对中共说出:“我们不怕”!只要大家重复的说出“我不拍你”,中共终将像随风而逝的气泡,啪然崩溃。

北京九零后来信:亲赴天安门悼英灵


在集会上还朗读了一封刚刚收到的北京九零后的来信,信中写道:今天是二零一五年六月四日,我去了天安门,我的大学老师在第一节课上提到,不知是巧合,还是苍天有眼,几乎每年到六四前后,都会下雨,那是苍天在流泪。

这位北京九零后在信中说:“我站在地砖上,望着人民英雄纪念碑,想着这里,曾经是屠杀发生过的地方,鲜血染红了地砖,呼啸而过的子弹,心里便不由地沉重了起来,默默地走到纪念碑前,照了相,然后在碑前鞠躬,心里想着那首(屈原的)国殇:‘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亦兮为鬼雄。’”

这位学生结语写着,抬头看着眼前的国旗,想起在国旗杆旁边被射杀的学生,他双手合十默默为死难者 祈祷,希望他们在天堂、如果有天堂的话,能够平安喜乐,也但愿中国的未来,能如今天北京的天气,风雨过后终见阳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主办单位、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召集人、香港在台学生郭豫谦说,从“六四”到香港的“雨伞运动”,都是学生面对的同一个政权,学生的诉求都是民主,他认为这是“六四精神”的传承,“六四”不只是一件历史事件,它更是一个实际进行中的民主抗争。

港维园十余万人集会 澳洲揭幕民主女神像

今天(六月四号)晚上8时,数以十万计的香港民众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26周年烛光悼念集会。代表雨伞运动及代表六四精神的民主女神雕像被撑起。

旅居洛杉矶的雕塑家陈维明打造的第二座大型民主女神像,六月四号在澳洲悉尼正式揭幕。现陈列中文大学、出自于2010年他的第一座塑像曾经是香港纪念六四期间警民争执的焦点。陈维明表示,中国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国内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像火山一样要喷发出来。他希望在某一天,把民主女神像重新树立在在她倒下来的地方,天安门广场。

马英九发表六四感言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六四”廿六周年之际,发表了中、英文版本的“六四廿六周年感言”。他特别呼吁大陆当局正视历史。他在感言中指出,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是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就不能振翅高飞。

马英九在感言中说, 期待大陆当局能正视六四事件,不要让悲剧重演。采取必要行动平反六四,积极抚平受难者与家属所受的伤痛。他去年在双十国庆致词中呼吁,大陆在推动政治改革时,建立包容异议分子的民主价值。

马英九在六四感言中还指出,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的经验证明,政治改革或许有阵痛,但是不会造成灾难,反而成为国家新生的契机,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是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就不能振翅高飞。

    责编: Amy

    上一篇: 经济学家:人民币贬值只是时间问题

    下一篇: 外媒聚焦长江沉船:家属自发赴现场斥官员撒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