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高铁”比飞机还快 从纽约到北京仅需2小时
2015-05-17
乘坐一种超快速交通工具,从纽约到洛杉矶的时间缩短至45分钟;从纽约至北京仅需两小时,这似乎只有在科幻大片《钢铁侠》中才会发生,然而,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美国Hyperloop运输科技公司计划明年将在加利福尼亚首建一条五英里的高铁轨道,开启了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工程,将“超速交通”的梦想实现。

Hyperloop超级高铁计划具有一套全新的运输概念体系,它并非以火车,而是以“胶囊”为运输工具,或者说是一个梭子,将“胶囊”置于管道之中,然后像发射炮弹一样将它发射至目的地。

每一个“胶囊”重达183公斤,长4.87米,能容纳4至6名乘客,还有存放行李的货厢。连接两个目的地的管道跟高速铁路一样,会搭建在地上。按照预想的规划,这样的管道或许可以“附着”到既存的高速铁路架桥上,以节省路线资源与基础设施搭建成本。

这种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Evacuated Tube Transport)项目的动力供应采用的是磁悬浮技术。整台梭子处于一个几乎没有摩擦力的环境中,以某种弹射装置发射出去,无间断地驶往目的地。

简而言之,其原理是建造一条与外部空气隔绝的管道,将管内抽为真空后,在其中运行磁悬浮列车等交通工具,由于没有空气摩擦的阻碍,列车运行速度令人瞠目结舌。据预计,其速度可以达到22500公里/小时以上,可大大缩短地球表面任意地点间的时空距离。

保守估计,乘坐这种列车,华盛顿至北京仅需2小时左右;旧金山到洛杉矶24分钟;纽约到洛杉矶45分钟;用数小时就可完成环球旅行。本地旅行速度达每小时350公里,城际间旅行速度达每小时1000公里,国际间旅行速度大于每小时4000公里。

这种列车是比飞机还快两倍,能耗不到民航客机1/10,噪音和废气污染及事故率接近于零的新型交通工具。由于管道是密封的,因此可以在海底及气候恶劣地区运行而不受任何影响。整套系统低摩擦丶低耗能,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就能提供日常的用电,乘客搭乘的“豆荚”舱,也不用像飞机一样,需要按时间来搭乘,而是随到随走。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艾伦·穆斯克明确表示,Hyperloop是个开放的计划,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同时他本人并不会亲自领导Hyperloop的建设。现在,这活儿被一个女工程师接了下来。

这位女工程师叫帕特里夏·洛韦,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首位女主席,还曾是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24位成员之一。目前她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国际管理咨询公司Pegasus担任CEO。在土木工程方面,她有着非常深厚的行业资历,曾参与过全球60多个大型土木工程。她最近刚完成了一个耗资60亿美元项目——扩宽巴拿马运河。

40节车厢以时速800英里(约1287公里/小时)行进,是国内高铁车速的四倍之多。5分钟一班车,一个站点每年预计输送300万人次。这看起来近乎无法实现的项目,就要交给这位女强人来完成。对于洛韦来说,这将是其职业生涯中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不过,Hyperloop公司中的能者并非仅其一人,前SpaceX火箭任务主管马尔科·维拉也将共同领导该项目的实施。

据外媒报道,实际上美国的高铁计划十分难产。受到财政预算丶运力审核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阻碍,加州联通旧金山与洛杉矶的高铁项目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其中最大的一个制约因素莫过于建造成本。

相比天价的加州高铁计划,Hyperloop的预算要低很多。按照穆斯克的估算,客运版将耗资60亿美元,客货两用版将耗资75亿美元左右。一旦建成,旧金山至洛杉矶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一个论证了近30年的运输计划,如今很可能会在三五年内被这一民间项目所替代。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疆天山南麓首次发现5只野骆驼种群

    下一篇: 中国格力因产品瑕疵在洛杉矶被判赔偿4250万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