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披露文革邓小平落马幕后林彪的角色 图
2015-05-11


文革旧照:毛泽东与周恩来、林彪、刘少奇、邓小平、陈毅在天安门城楼上

(八届)十一中全会后开了政治局扩大会(中央文革成员参加),也叫“生活会”,新常委都到了,陈云没到。文革小组中部队的几个人没参加,包括刘志坚、谢镗忠。加了肖华、杨成武、叶群。这个会本来没有说批邓。可是江青发起,林彪响应,说主要危险不是刘,刘已被毛一张大字报打倒了,现在主要危险是邓。因此这个会变成了刘邓并列。

据我了解,这同毛原来的设想不一样。

会上对刘少奇进行了批评,刘少奇做了检讨。林彪对刘少奇的批评也不那么尖锐,除一般的话外,只是说历史上在苏区你眼里就根本没有我们这些人。(那时刘在苏区具体岗位不高,是三军团政治部主任,林是一军团司令员)林彪对刘少奇的批评不怎么尖锐,但对邓就讲得很重,特别是把邓同吴晗、彭真、北京市委联系起来,说你一天到晚同吴晗打扑克,打的是政治扑克。吴晗是社会主义的敌人,你的问题的性质是很严重的,是政治性的。意思就是敌我矛盾。总之说得很凶。而且林彪公然提到野战军问题,说你吹嘘你的二野,你搞四卷毛选的注释时没有把各个野战军摆平,突出你的二野。……

这次会毛要批刘少奇,江青要把刘邓并列,以邓为重点。林彪并不怎么怕刘少奇,林彪认为能同他争权的不是刘而是邓。邓是淮海战役前委总书记,是指挥两个野战军的。毛派抗美援朝的指挥员时,第一考虑是林彪,林彪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去,第二考虑邓小平,但邓小平国内工作离不开,第三才考虑彭德怀。指挥大规模作战,指挥百万大军的人,一个是林彪,一个是邓小平。在毛看来,这两个人政治上也都很强。我觉得在毛心目中,一直是刘邓要分开。毛不止一次反复地讲资反路线由刘少奇负责。毛在十一中全会常委排次序时把刘往下压了,而邓是往上提的。……刘早就不好分配工作了,只是国家主席的职务没有撤。邓在常委还是有分工的,他管中联部、中调部,还有一个重要的分工是“彭、罗、陆、杨案”的专案审查委员会。可是这个会上林彪把邓骂成那样,邓没法工作了。邓当场对康生说,我现在没法工作了,因为把我提成敌我矛盾,我没法工作了,常委分配我的工作,由康老管吧!“

这个会前,叶群跟肖华、杨成武谈话,江青、张春桥跟王任重、王力谈话,动员批邓。

江青说刘少奇没什么,一篇大字报就打倒了,最危险的是邓。他在十一中全会上得了全票,在党内还很有影响。这次会要批邓。可是关锋、戚本禹、张春桥、姚文元对邓都不熟悉。江青说,王任重、王力是党的优秀干部,在这个问题上你们要发言。张春桥还对我说,主席起初不同意你为文革小组组员,说你是彭真的人,他说这个话是压我批邓。但会上我还是没有发言。为此江青一直恨我。

王任重发了言,我认为他是很勉强的,是应付之辞,不痛不痒,他发言时满头大汗,说明他不是出自内心的。肖华、杨成武根据林彪的指示,讲邓讲得多。从邓讲到李井泉,讲到西南局,讲到贺龙,这样毛就把这个会停了。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打虎亲兄弟:表哥杨勇与表弟胡耀邦的一生

    下一篇: 《诗经》里最美的句子,美到灵魂里……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