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统计局:三成市民不排斥家庭开支AA制
2015-05-11


八成市民知道父母早餐吃什么;三成市民不排斥家庭开支AA制。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即将来临之际,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今天(11)公布了“2015年上海市民家庭建设调查报告”。
  家是“家人在一起”的地方
  对于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调查显示,41.2%的受访市民认为家是“家人在一起的地方”,比例最高;其次是“温馨的港湾”,为35.6%;第三是“住的地方、房屋”,为10.2%。选择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的比例最低,为3.8%。
  对“家和万事兴”最有感触
  中国流传下来很多家训。当问及市民对哪句关于家的俗语最有感触时,选择“家和万事兴”的比例最高,为68.3%,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9.5%)。可见“家和万事兴”契合了市民对美好家庭的向往。
  八成市民知道父母早餐吃什么
  “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调查显示,86.7%的市民表示会每星期至少一次与父母亲见面或联系。80.2%的市民知道父母亲早餐吃什么,仅17%的市民选择不知道,另有2.8%选择不确定。表明多数人即使工作再忙,也会关心父母的日常生活,并与父母保持经常联系或会面。
  然而调查也显示,子女帮父母做家务的情况并不乐观。当问及子女是否经常帮家里做家务时,41.1%市民选择会,48.3%市民选择不会,10.6%选择看情况。
  九成以上市民会及时指正子女的错误言行
  92.1%的市民表示会及时批评指正子女的错误言行。分年龄看,16-40岁的青年市民选择会及时批评指正子女错误言行的比例最高,为94.2%,高于41-60岁的中年市民的选择(92.8%)和61岁以上的老年市民的选择(87.2%),反映出市民对教育孩子应该从小抓起的意识较强。
  八成以上市民家庭开支共同协商
  当问及市民家庭开支应该怎样分担时,83.6%认为是“不分你我,共同协商”,比例最高;其次是“平时AA制,重大项目共同负担”,为12.6%;第三是“你用你的,我用我的”,为3.8%。
  三成市民不排斥家庭开支AA制。当问及市民对家庭开支AA制的看法时,69.2%认为是“夫妻之间不该分你我”,比例最高;其次是“可以尝试一下”,为17.2%;第三是“理清经济账有利于减少矛盾”,为13.6%。体现了市民对独立支配各自财务的认同,某种程度上也是理性经营家庭理念的表现。
  超九成市民发生矛盾时可以冷静对待
  当问及如何处理夫妻之间遇到的较大矛盾时,市民的选择比较集中,94.6%认为是“双方让一步,等待时机沟通”,比例最高;而选择“用拳头说话,压迫对方让步”仅为0.5%;选择“长时间冷战,等待对方让步”和“不确定”分别为2.6%和2.3%。
  当问及市民如何处理长辈和子女之间发生较大矛盾时,60.1%认为是“谦让长辈,尽量不予计较”,比例最高;其次是“据理力争,明确是非曲直”,为23.5%;第三是“谦让子女,尽量不予计较”,为8.4%;另有8%选择“不确定”。
  调查显示,84.5%的市民认为建设美好家庭最看重的是“家人和睦相处”,比例最高;其次是“家人身体健康”,为82.7%;第三是“家人共担责任”,为51.1%;仅有13.1%和10.3%市民选择了“生活相对富裕”和“住房宽敞方便”。
  不到四成市民会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
  当询问在街上遇见他人不文明的行为举止,是否会及时上前劝导或制止问题时,43.6%的市民选择不会,36.2%选择会,20.2%选择说不清楚。
  调查也显示,老年市民选择会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比例最高,为56.1%;中年市民为39.7%,青年市民为27.7%。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苏女大学生校内遭扒光痛殴 裸照网路疯传 组图

    下一篇: 咖啡渣护发妙用多 让发色更立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