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历史学家呼吁中共承认历史
2015-03-31


1977年,红色高棉国防部长与中国顾问在一起(图片来源:柬埔寨档案文献中心)


在柬埔寨金边的吐斯廉屠杀博物馆,一名导游向游客讲解着当年发生在这个红色高棉监狱和酷刑中心的血腥历史。中途,他停了一下,询问有没有游客来自中国大陆。当知道答案是没有的时候,他明显松了一口气,接着讲述了中共在那场杀害了约170万柬埔寨人的大屠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后来,他解释为什么会问是否有中国大陆游客。他沮丧的说,“当我说波尔布特能够杀死这么多人是因为中国时,他们非常生气。他们声称那不是真的,说’我们现在是朋友,不要谈论过去了’。”

正当中共准备在9月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之时,其媒体也忙着以讲述日本侵略中国的苦难历史为主题不断发文,强调日本必须“正视历史,承认错误”。但中共对日本强调的“正视历史”,却让很多人对其掩盖和压制国内外很多历史真相的做法提出了疑问。

一些独立的中国历史学家正试图点明,中共在执政的第一个十年里,在造成数以千万计的人民死亡的政治恐怖以及人为造成的饥荒里扮演的角色,让人们了解那些从国家正史里擦除的历史。

历史学家章立凡(音译)表示,中共对历史采取选择性的态度,并且通过媒体审查和书籍出版禁令强制实行。他说,“中共政府宣传它觉得有用的部分,同时忽略那些可能得到批评的部分。”

近几个月来,日本也呼吁中方承认发生在20世纪的一些暴行里的角色。为日本网站JBpress撰文的前外交官宫家邦彦(Kuni Miyake)批评中共政府拒绝为导致4500万人死亡的饥荒、1966年至1976年的造成上千万人死亡并给一代人造成创伤的文革负责,并表示这是对“全球公平知识准则”的嘲笑。

宫家先生写道,“如果中共要求别人不要粉饰80年前的历史,中共应该要面对在中国近代的,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当然还有1989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历史博物馆面对这些历史。”

近几个月来,中方多次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淡化其国家战时暴行、并否认上千妇女和女孩被迫成为日本战士性奴隶的行为表示震惊。

然而,中共政府拒绝承认过去造成自己国家伤疤历史的行为和日本方面也没有什么不同。但中共外交部在回应这个问题时却表示,“这些是风马牛不相及。”

在柬埔寨,一些历史学家要求中共承认在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种族灭绝中扮演的角色。

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为应对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影响,希望在发展中国家中有个附庸国,他找到了邻国柬埔寨。《战火兄弟:中国援助红色高棉,1975-1979》(“Brothers in Arms: China’s Aid to the Khmer Rouge, 1975-1979”)的作者安德鲁·德梅瑟(Andrew Mertha)在一次采访中写道,“把自己当作崛起的大国,中国需要这样的附属。”

康奈尔大学的中国和亚太研究项目主任德梅瑟先生表示,红色高棉的外国援助中至少有90%是中国提供的,从食品、建筑设备,到坦克、飞机和大炮。尽管政府在屠杀自己的人民,中国的工程师和军事顾问们还在继续培训他们的共产主义盟友。他说,“没有中国的援助,红色高棉政权没办法维持一个礼拜。”

2010年,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罕见的承认了中共政府对红色高棉的支持,但表示中方捐赠的只有“食品,锄头和镰刀”。

但是种族灭绝的幸存者、柬埔寨文献中心执行主任裕昌(Youk Chang)不同意这个说法,他引述前红色高棉官员的证词和记录说,“中国顾问和狱警在一起,还有最高领导人。中国一直不承认也不道歉。”

中共试图重塑过去历史是从学校开始的。四本最常用的高中历史教科书里都没有任何关于红色高棉的记载。他们也没提到1979年邓小平为惩罚越南推翻波尔布特政权而入侵越南,并发动了为时一个月的战争。

与抗日战争故事常常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的情况不同,入侵越南很少在荧幕出现。这种掩盖历史的努力成功到很多大学生完全不知道这场战争发生过。

中共领导的入侵越南的历史被有意"遗忘" 也让很多人付出了代价。多年来,参加战争的数千名老兵都抱怨他们被剥夺了福利和补偿。很多人还因为抗议被拘留。一名来自青岛的老兵黎子忠(音译)已经上访六年,他每月除了350块的补偿外什么都没有,他说,“我认为政府不重视我们。”

相比之下,中共教育部门发的教科书里详述了朝鲜战争,并称其为“抗美援朝”。但教科书漏掉了一个关键细节:战争是因为1950年6月北朝鲜入侵南朝鲜而开始,而中国的教科书上只写战争“爆发了”。

一本由教育部出版的教科书上写道,在美国军队“点燃了战火”以后,中国因为要确保“国家安全、支持北朝鲜、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而被迫参战。

历史学家章先生表示,中共拒绝承认真实的历史,最终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地位。


    责编: Amy

    上一篇: 网上热议:哥大学联被解散的原因

    下一篇: 沃尔沃将首次在美国建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