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死更可怕的:毫无意义的生——德国达豪集中营见闻录
2015-03-17
文/范学德

达豪集中营有一种酷刑,就是让犯人从事一种毫无意义的劳动,把一堆石头从这运到那,然后,再从那运回来,周而复始,不断重复,直到人发疯、自杀。一旦失去意义,人就活不下去了。在集中营中,居然曾出现宗教热。人就是这么奇特,他必须瞻望永恒,才能活下去。



编者按:2015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在波兰集中营博物馆举行纪念活动,有49国政要及300幸存者参加。2005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境界》特编发此文,回顾纳粹建立的第一个集中营德国达豪集中营见闻录,铭记历史,启迪反思。

位于慕尼黑市郊的达豪( Dachau)集中营 ,铁门上铸造了两行大字:“ARBEIT MACHT FREI”(“劳动使人自由!”)。

这是达豪集中营最著名的口号,出自德国作家Lorenz Diefenbach1872年的小说《劳动使人自由》,这也是纳粹其他集中营的共同口号。

1933年3月22日,达豪集中营正式启用,一直使用了十二年,直到1945年被美军解放。这是德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使用如此之久的集中营。80多年后的今天,朋友带我走进达豪,亲眼目睹这非常所在。

“人种政治”分类学,从此你不再是人

当年走进这里的囚犯,头发和身上的毛发都被剃光,裸体进行检查、淋浴、消毒,换上囚服。佩戴上是哪一类人的胸章——涂上不同颜色的一个三角形。然后,被关到囚室中。看不见的恐怖,今天似乎还在四下徘徊。

一张张大照片,显示了纳粹主义的“人种政治”分类学,国家敌人、共产党人、社会民主党人、君主主义者、犹太教徒、教会的神职人员以及耶和华见证人、同性恋者,都属于必须从社会上被清除的同一种类:“人民的祸害”,共享一个罪名:“危害国家安全。”

社会民主党人等政治犯佩戴红色三角形;耶和华见证会人,紫色;同性恋者,粉色;吉卜赛人和其他“反社会”或“好逸恶劳”的人,黑色;普通罪犯,绿色。最重要的是,你的名字被取消了,从此按照数字编号,这意味着,从此你不再是人,仅仅是一组数字,随时可以抹掉的几个字母和一个彩色的三角形。

一张张“活人医学实验”的照片,让我的心揪了起来。多年前看过《第三帝国的兴亡》,那些“活人医学实验”的故事,曾令我心惊胆颤。现在清晰的画面就在眼前,冻僵了的囚犯被放到热水中,实验人员记录下他们复苏的数据,但照片上显示的却是他们闭上了眼睛。另外的照片显示,高压舱内,囚犯被持续加压,直到死亡。

《第三帝国的兴亡》的作者、美国作家威廉夏伊勒说,党卫军医生从事这些“活人医学实验”,德国“全国成千上万名第一流的医生,知道他们的罪行,但从所有的文件来看,这些人一生中竟然没一个人提出最轻微的抗议。”

这是为什么?

美国思想家薛华在其名著《前车可鉴》中梳理历史:斯宾塞将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应用到人生的每个方面,发展成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中适者生存、弱肉强食都是必然的过程。1872年巴佐特更将该理论应用在民族发展上,形成种族主义。

这种思想延续下去,必然产生纳粹运动。希特勒本人就曾说,自然界定律一定离不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基督教和基督教所讲的仁慈应该被“弱肉强食的伦理观”取代。有这种想法,用毒气杀死600万犹太人的行动也就成了自然的结果。纳粹兴起有许多原因,其中一个是当时在德国传统的基督教舆论的影响力已消失。

地狱之门:“请记住我们是怎样在这里死亡的”

在极其压抑中,我和朋友走出了长长的展室。展室正中央前,一组深褐色黑色的巨大青铜雕塑,悬在半空上,七个只剩下骨头的囚犯身体,犹如骷髅一般,或躺,或跪,弯曲着,倾斜着,向四方伸出了瘦得变形的手和脚,但一面巨大的铁丝网拦住了他们,有的如鸡爪子一般的手正被倒挂在铁丝网上。

这是在饥饿与死亡面前挣扎的囚犯。1968年十月,艺术家Nandor Glid把这组群雕献给了在集中营遇难的纳粹囚犯。

雕像面对着空旷的大广场,它能容纳几千人,这就是当年的“点名操场”。点名非常严格。只要你不死,就必须亲自参加点名。如果你死了,你自己来不了,但在被正式注销前,其他人必须把你从囚室中抬到你所在的位置。

站在这,怎么也无法想象当年站在这里的人,每天早晚两次,列队,立正,屏息,被点名,被训斥,被惩罚,被羞辱,被叫出来,被自杀,被枪毙。

达豪集中营著名的军营X建筑,就是集中营的毒气室和焚尸炉。

入口处,在一排松柏的树荫下,立着一块青灰色石碑,上面刻着几个大字:“请记住我们是怎样在这里死亡的。”

我们走进焚尸房,两座焚尸炉就在眼前。每座焚尸炉有两个炉口,现在都敞开着,空空荡荡。而当年,每台一次可以焚烧两三具尸体,一个个囚犯就是在这里被扔进炉子里,烧成灰烬。日日夜夜,没有呻吟,没有叫喊,没有哭泣,没有一行写下的最后文字,更没有亲人陪伴,只以待罪之身,孤独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化为灰烬。

没人知道这两座焚尸炉焚烧了多少囚犯,在集中营后期,这里一天到晚烧个不停,直到达豪解放。美军到此后发现,大约还有7500具尸体没来得及焚烧。衣物堆积如山。

战后,有关部门要拆除这座焚尸房,被达豪集中营的幸存者们制止了,他们要留下纳粹党的罪证,让世人看到,一个不受限制的极权制度会造成如何的灭顶之灾。

焚尸房与毒气室直接相连。举世闻名的毒气室不到两米高。我的腿发软了,胸口闷,那种窒息的感觉好久没有散去,心一阵阵地痛,欲哭无泪。接下来的一个房间,也是空空荡荡,只在门上方写着一行德文字——“Brausebad”(淋浴室),被押送到这里的囚犯,被骗说要进去洗淋浴,他们脱光了衣服,赤身裸体地走进了那一扇门——地狱之门。

1941年,第一批苏联战俘被押送到德国,他们在途中被折磨死,从火车站到集中营,走不动了,就被装进卡车中,到了集中营后,仅仅几天,6000名战俘全部被枪毙。整个二战期间,共有大约370万苏联战俘被送到德国。在达豪枪毙了多少战俘,具体数字永远也不可知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世界上最纯最真的眼睛

下一篇: “河东狮吼”的由来(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