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流失珍宝法国被盗
2015-03-02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景(资料照片)


  法国文化部说,位于首都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内大约15件珍贵藏品3月1日上午失窃。警方正在调查。

  小偷潜入馆7分钟

  丢的都是无价珍宝

  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失窃的稀世珍品包括暹罗国王1861年访问法国时赠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一顶王冠,以及一件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景泰蓝麒麟。圆明园学会委员刘阳表示,根据媒体报道,丢失的文物中还包括镀金镶珊瑚松石坛城,都是枫丹白露中国馆中的圆明园核心文物。

  声明说,失窃藏品来自中国以及暹罗(即如今的泰国),由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妮皇后收藏。她把这些艺术品珍藏在1863年建造的中国馆内。

  按照法国文化部的说法,这起盗窃案发生在枫丹白露宫内守卫最森严的区域之一,那里配备报警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整个案发过程仅7分钟。文化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说警方正展开调查。

  枫丹白露宫管理人员让-弗朗索瓦·埃贝尔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觉得,他们(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确切知道要找的东西,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埃贝尔说,失窃的藏品“独一无二”且是“无价之宝”,“它们是博物馆里最精美的藏品之一”。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

  圆明园抢掠珍宝大藏宫

  圆明园管理处曾在2010年出版《圆明园劫难记忆译丛》,根据其中由法国学者萨莫佑等人撰写的《枫丹白露城堡:欧仁妮皇后的中国博物馆》一书记录,枫丹白露宫是法国历史上多位君王避暑消夏的行宫,其中包括拿破仑三世,而其皇后欧仁妮对此地尤为喜爱。欧仁妮皇后作为1860年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的支持者,收到法军进贡的从圆明园抢掠来的无以计数的珍宝。英军则将掠获物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

  1863年,皇后决定将所有物品移放至枫丹白露宫侧殿的底层。据描述,在这座中国馆的主厅内,装饰天花板的是三张巨大的缂丝毯,织物华丽无比。

  失窃珍宝

  清代景泰蓝麒麟

  法国皇后曾置于枕边

  刘阳曾经到该博物馆亲自考证过此次丢失的清代景泰蓝麒麟,这件铜胎镀金麒麟外形四足站立,麒麟张口作嘶吼状,臀部丰满高翘,似有跃动之势,通体填海蓝珐琅为地,掐铜丝作鳞纹,并以宝蓝珐琅点缀,颈部饰以绿鬃,眉毛胡须皆外展鎏金。

  麒麟背上有盖应为后配,作为燃香用具,腹内点燃香料后,香气可从口内圆孔向外扩散,兼具观赏及实用双重功能。

  据刘阳介绍,这件麒麟1860年被法国士兵掠走后,后来进入拿破仑三世皇室内,因为为瑞兽,皇后欧仁妮特别喜欢,经常置于枕边。

  另外一只麒麟被英国士兵掠走,于1965年5月31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公司售出,又于1989年6月14日在伦敦一家古董店转让,现在藏于台湾私人收藏家手中。与这只麒麟几乎一模一样。

  镀金镶珊瑚松石坛城 极珍贵的佛教法器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保存了许多佛教用物,其中,这件镀金镶珊瑚松石坛城是最为珍贵的法器之一。据介绍,这一庙宇器物还有众多类似品,它们有的保留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有的则存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坛城盘是西藏的常用器具,代表世界的多重等级,盘中铺放各类谷物和贡品。坛城盘上方,中央的大圆花饰代表世界轴线须弥山的层层阶梯,四周是婆罗门教的四大洲,每个大洲由三个小岛组成。西面羊角状为东胜神洲,北面南瞻部洲通常呈现矩形,东面的西牛贺洲为圆形,而南面的北俱卢洲则呈方形。这些岛均由精心镶嵌的绿松石代表。另有四颗纯属装饰的多叶形绿松石连缀期间。坛城盘采用大量叶饰。在藏传佛教的八瑞相(宝伞、金鱼、宝瓶、妙莲、右旋海螺、吉祥结、胜利幢和金轮)之外,还添加了纯粹的中式图案,如镜子、贡品碗和三足炉。

  资料链接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物市场价格的上涨,盗贼也瞄准了世界各国博物馆中的精品。

  2004年,英国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2012年,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苹果汽车传言引爆未来辩论

    下一篇: 澳再次实施新反恐法 禁止国民赴伊加入极端组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