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紧急降息重新点燃经济之忧
2015-03-02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之举凸显出领导层依赖越来越大刀阔斧的措施来提振中国的经济活动。

中国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下调25个基点,此次降息与上次降息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到四个月,早于很多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的预期。

中国央行的降息举措重新引发了外界对重压在中国经济之上的一系列问题的担忧:疲弱的房地产市场、挤压银行放贷能力的资本外逃、以及价格面临的日益增大的下行风险。价格下降会推高企业的实际借款成本。

中国央行上周六公布的降息决定出乎金融界一些人士的意料。很多中国人在一周的过年假期结束后刚返回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全国两会将在本周开幕。

申银万国证券(Shenyin& Wanguo Securities Co.)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过年后第一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他还称,降息行动彰显国家希望提振企业信心,并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申银万国是总部设在上海的一家政府控股投资银行。

在本周四将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共领导人将公布今年的政策目标,以呼应增速放缓的经济“新常态”。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去年的增长率下滑至7.4%,为近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政府将把今年的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大宗商品生产、汽车制造和消费品生产等全球经济的许多领域仍然指望中国经济以实现增长。

中国政府预计会通过几次全面降息和增加大型基建项目支出等措施来刺激经济活动,但是许多中国官员和经济学家警告说,这些举措会带来风险。尤其是过度降息可能会增加企业和地方政府已经高企的债务水平,妨碍去杠杆、削减工业过剩产能和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的计划。

去年大多数时间里,在长期担任行长的周小川领导下的中国央行出于对普遍放松信贷将令债务问题更加恶化的担心,坚持采取定向措施,而不愿采取诸如降息等更广泛的举措。

央行官员和顾问称,但是央行正逐渐服从中共领导人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要求。央行继去年11月份在两年来首次降息后,又于今年2月份全面调低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扩大了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规模。据央行官员透露,作为市场化改革倡导者的周小川预计将在不久后退休。现年67岁的周小川已经超过了65岁的中国高级官员退休年龄。《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去年9月末曾报道说,由于对金融政策方向存在分歧,中共领导人正在讨论将周小川替换掉。记者尝试联系周小川,但是未能如愿。

央行某官员表示,最新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措施“与周小川的长期坚持明显相悖”。

本次利率调整措施把1年期贷存款利率都下调了25个基点,分别至5.35%和2.5%。央行在声明中指出,通缩威胁是此次降息的一个原因,并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为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

中国现在加入了欧元区和日本等因通缩压力而放松货币政策的地区和国家行列,而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却因美国经济复苏而朝着加息的方向前进。

当下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是否会从最新的降息举措中受益,还是会在更多的经济增速放缓信号中捂住钱包。中国的制造业正愈发显现出陷于困境的迹象,制造商们疲于应对国内外低迷的需求,以及长期存在的行业过剩。根据周日公布的政府数据,中国2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二个月萎缩。

杜汉兵(音)在深圳从事生产家居装饰的生意,他说有很多货款逾期未付,他自己现在肯定不会扩张业务。

杜汉兵说,这个时候降息在对他基本没有什么意义。

房地产开发是现在寻求融资的行业之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两年多来一直处于困境之中。房地产市场与建筑和家具等相关产业在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约四分之一。

曾在中国央行任职,现为北京君范投资有限公司(Junfan Investment Co.)负责人的彭俊明表示,降息的直接受益者将是地产开发商以及地方政府等债务负担沉重的实体。

中国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较1月份下跌,扭转了1月份的上涨局面,原因是过年假期期间购房需求下降。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的数据,2月份新房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3.8%,降幅大于1月份的3.1%和去年12月份的2.7%。

中国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源于开发商过度举债导致住房供应过剩,同时许多开发商发现难以筹集到资金完成项目。

在山东广饶县,靠近一块新开发的工业园区的一个大型住宅项目停工,因银行停止提供资金。已为该项目中的一栋大楼预付款项的企业主郭翔(音)表示,他们正试图让政府出手干预以追讨投入的资金。该项目目前只完工了一半。
    责编: Amy

    上一篇: 披白袍推广器捐 柯文哲拍公益广告

    下一篇: 如此稀有的照片一定要与您分享(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