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看 细细品 看到最后是震撼:世间繁华,不过一掬细沙(组图)
2015-02-25


坛城沙画—“彩粉之曼陀罗”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这就是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坛城沙画富有深奥的佛理,极秘密珍贵,传统上只在灌顶过程中开放给受法弟子看,后来才选择性的对社会大众公开。今天我们有幸在摄影师的帮助下,感受一下这古老神秘,而又震撼心灵的行为艺术。下面是二位分别来自尼泊尔和西藏的喇嘛,在纽约Ackland 的Yager画廊展现的坛城沙画。

既然是行为艺术,就请大家慢慢观看,细细体会,才能获得最后震撼的感觉。

责编: Lisa

上一篇: 真正的贵族精神

下一篇: 20亿光年外黑洞喷涌星系飓风:速度达光速1/3(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