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恐怖组织总给人质穿橙色囚服?
2015-02-02
北京时间1日凌晨,一段恐怖视频开始出现在互联网上,视频的发布者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社交媒体上的账号,声称他们已经将47岁的日本人质、自由记者后藤健二斩首。视频中,后藤建二穿着和以往被害人质一样的橙色囚服跪在地上,一名全身被黑色衣服包裹的男子站在他的身后,在指责了日本政府之后,恐怖分子将后藤杀害。

虽然日本官方表示“正在确认视频的真实性”,但这段视频传递出来的残暴信号与以往无异。从2004年的韩国职员金善日到去年的美国记者James Foley,在以往一系列恐怖分子的虐杀行为中,人质所穿的橙色囚服似乎成了一个不详的符号,那么,为什么恐怖组织总是让人质身穿橙色的囚服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李伟认为,橙色在反恐领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穿“橙色囚服”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与美军当年的虐囚事件相关,“美国从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被曝出一系列在伊拉克和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虐囚的丑闻,在这些虐囚的图片中我们发现,所有的囚犯都身穿橙色的囚服。从此以后,恐怖组织斩首西方人质的时候都会给其穿上一样的橙色囚服,相当于对美国虐囚的一种报复。”

关塔那摩监狱(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是美国军方于2002年时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所设置的军事监狱。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将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2015年1月11日是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第一批囚犯的13周年,许多民间组织同时在白宫发动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人群模仿关塔那摩监狱中囚犯的服饰,身着橙色囚服和黑色头套,一些人手举囚犯的照片,打出“关闭关塔那摩”“无限期的监禁是不公正”等横幅。

还有一种解读,认为“橙色囚服”与美国的警戒系统有关,“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曾建立5级恐怖威胁预警体系。根据这一体系,绿、蓝、黄、橙、红5种颜色依次代表由低到高的不同恐怖警戒级别,直到2011年,美国宣布开始实施恐怖警戒新体系。赵维的《在“荡妇”的怀里疯狂----媒介形象与媒介策略札记》曾写道:“恐怖组织的囚服,恰恰是我们常见到的西方国家防止恐怖分子袭击的预警标志的颜色,橙色的上一个级别是红色,那是遭到了恐怖袭击时才使用的颜色。橙色,在西方反恐的语汇中是“极有可能遭到袭击”,但还不是袭击。恐怖分子精心设计的囚服洋溢着智慧的轻蔑和恶作剧般的揶揄,嘲弄多于恐吓。”

对于这种颜色含义的解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梅建明持保留态度,“如果是因为橙色有警告作用,为什么不直接用红色呢?”同时,他也不认为橙色和关塔那摩的囚服有什么联系,“我所看过的资料里没有把这两种颜色(美军关塔那摩囚服和人质囚服)联系在一起的。”

橙色是否在宗教中有特殊含义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副教授戴继诚表示:“穆斯林崇尚白色与绿色,还有黑色,但中东国家一般不喜欢黄色,有人说黄色象征死亡。我也询问了一些穆斯林学者与研究恐怖主义的学者。他们总的意见是橙色与宗教没有直接的关联。”对于为何恐怖分子总让人质穿橙色,梅建明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也许更简单,他表示,这可能只是为了在视觉效果上产生一种刺激性,“因为恐怖分子常用的手段是斩首,而且会向外界发布视频,屠杀过程中的血迹和橙色的囚服会有很强烈的震撼力,以达到恐吓的效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女士宣布对加拿大公民发放10年签证

    下一篇: 人质事件成日本修宪牺牲品 安倍千夫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