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故事:王广煮饭成仙(图)
2015-01-29

道家修炼圣地--武当山。(网络图片)

明朝时武夷山上有一位有名的修行者,名叫王广。据说,他幼年时曾在一座寺庙出家。他在寺庙里当了个小和尚,负责煮饭等各类杂活。不料庙里的大和尚们整天饱食终日,慢慢的开始干一些不守戒律的事情,最后甚至犯了色戒,整个寺院的风气都败坏了。小王广心地善良,依然持守戒律,相信神灵,然而自己孤身一人,地位低下,年纪又小,阻止不了别的和尚行恶。

罪行报应的日子终于到了。一天在王广出去的时候,山峰上的岩石突然垮塌,崩塌下三块大岩石,把位于山峰之下寺庙里面的那些犯色戒的和尚全部砸成了肉饼,当然庙也砸没了。

从此也留下了一个传说,仙人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个教训:绝对不可做任何乱性之事!绝对不允许犯色戒!仙人便用神通将这三块大岩石又接了回去。从此这座山峰就叫接笋峰,亦名接笋岩、仙接峰。峰的西面贴壁一石,高约90米,尖锐在上,形同立笋。石的半腰横裂三痕,仿佛是折断了又连接在一起,令人望而生畏,好像在诉说过去的教训,提醒后来的修炼人永远不可被色魔驱使,绝对不可犯下淫乱的罪。

王广孤身一人没处去,为了谋生,只好还俗到武夷山岩茶厂中当厨子。这份工作十分辛苦,干的事情很多、很杂,煮饭、送饭、洗碗之外还要担柴、扫地、添灯油等忙忙碌碌,起早摸黑。

因为是在茶厂工作,老板不浪费每一片茶叶。凡是在做青、炒青、揉茶等工序中掉在地上的茶叶,都要由他捡起装入茶篓,再放到小沟和水窟中清洗干净,再晾干后交给茶工炒揉。而茶叶经过这样一道程序后,比别的茶难炒难揉,所以一些脾气不好的工人每逢加工这种茶时,总要骂他几句,以“解气”。而王广这时候总是默默承受。

他一贯的忍受,再加上年龄不大,个子矮小,很多人愈加的欺辱他:饭送少了要骂,送多了也要骂;菜咸了要骂,淡了也要骂……,不论怎样,王广依旧忍受。一天王广送饭到水帘洞(俗名“走马楼”)的峰顶,一些茶工们又欺负他,拿他来出气解闷,竟然还动了手,一不小心,把王广推下了几十丈高的山崖。

人命关天,大家订立了个“攻守同盟”,一口咬定说王广是不小心跌下去摔死的。谁知晚上到茶厂,仍见他在煮饭做事,秋毫无损。大家这才知道王广不是普通人,从此以后大家再也不敢欺负他了,又联想到他那种超常的忍耐,渐渐的开始把他当神仙看了,称他为“煮饭仙”。随着这种称呼的流传,以后慢慢的武夷山上岩茶厂的厨子们都被称为“煮饭仙”了。

后来王广离开了茶厂,到附近山中道观里修道去了。后来大家才从他的口中知道:当年他摔下山崖眼看就要死去时,有一位神人把他救了起来。王广在山中修道的经历记载不详,只知道励志勤苦,后得异人传授。据说他每当在路上走时,有的人远远看去,竟发现他有两个身子。

后来到了嘉靖年间的某一天,他沐浴净身,便告别众人,端坐于升仙台上逝世了,而且尸体不腐,有人就拿出钱财将他塑以金身供奉。据说一直到清末,其不朽的尸身都保存的相当完好。
(资料来源:《武夷山志》及当地民间传说) 
    责编: Lily

    上一篇: 全世界最棒的十种思维

    下一篇: 神韵莅临波士顿 政要致贺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