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道》 《古玉新语》
2015-01-26

文/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新年新景象,总结去年2014年一些鉴定经验及一些杂类问题,希望能提高大家思考,收藏鉴赏能力,及一些注意项目;分别真假是收藏入门时必需合格通过的最基本技术。 没有这能力,那将来的收藏是建立在无底泥潭上,不会因藏品多而有建树,相反,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看实物容易明白事实真相;严格要求物件的正当性与原作性,对比博物馆标准形器是一个关键。

虽原则上鉴定高古玉根据四大要点:材料,包浆皮壳,沁色,及工艺,但在应用时往往需要长年经验来互助调节。因经验来源于直接的或间接的,系统性或零星的观察,故而造成技术上的难度。

今天,本人就随意列举一些情况及一些提议。
A)红山文化时期的玉蝉: 正常情况下,蜂腰洞,洞口圆滑,包浆皮壳明显,玉质温润,手感好,时代工艺开门,有争议的,灰色地带的,不宜藏。老料新工不得不防,玉色虽好,但皮壳包浆不足,及现代抛光技术。高仿,抛光技术可过关,但仿不到几千年来自然钙氧化(风化)的皮壳包浆。同时要注意钙氧化太严重的,有很大的争议性,买时争议,卖时争议,只有专家型藏家乐于此道。
B)因古代拉线与近代机器开料采材技术不同,所以拉线痕迹可作鉴定的有力的征据。拉线变动方向常造成不同方向拉纹的痕迹。
C)红山文化玉器多有老桔子表皮的特征:特别细小不同的晶体‘圆滑’链生,高低凹凸,不规则地排铺;鸡骨白表皮没有老桔子纹; 在严重钙氧化和失水情况下,不能产生晶体。水溶(玉)原子在游离情况下才能重新结合而产生晶体。
D)造成鸡骨白的原因:1)玉料曾经火烧过(降低硬度, 方便于加工)。 2)高温干燥。 鸡骨白不会有断裂掉皮现象,表皮溢光,手感温润。
E)表皮半钙氧化,满布格纹与扎根‘内外’的白饭花点。 手感‘圆滑’,‘温润’,及‘铁重’。
F)古玉多不扎手。 如果有扎手现象,要特别注意。

一些可以思考的问题:
1)介因蝉蛹需要潜伏寒地18年之久, 最后等待出头之日, 这跟寒窗读书十年考个状元十分相似, 故历代文人 喜欢它。
2)十二动物生肖中的玉猪何时有?有什么义意?人与猪之间的关系如何?十二生肖在岁月中是怎样形成的?红山玉龙与齐家玉龙能成为十二生肖之一员,但为什么红山文化玉鹰就不能谱写出生肖鹰呢?商朝崇鹰,但也没有为鹰在十二生肖里争得位置,为什么?从红山玉猪到汉玉猪,玉猪反映了什么文明精神?
3)红山文化玉器中,为什么称一种玉玦为玉猪龙?因有猪头的特征,故而谓猪龙。猪龙有雌雄之分。 根据阴(凹)阳(凸)论;雄猪龙的 耳朵,眼睛,鼻子,和额头高耸张扬,气昂夸大。而雌猪是否相反?
4)四灵阵。左青龙右白虎下玄武上朱雀。 青玉龙和白玉虎是比较容易收到,玄武难度高(玄武就是玉乌龟)。 而玉朱雀, 是什么造型?
5)两大拍卖行潮兴高古玉, 所以朋友们闻风而动,此时相索是否太急了!玉壁玉琮,天地之大事,重中之重,藏乎?玉器之中,以玉璧为尊(第一把手,首位)。为什么有这样的定位? 玉文化中,玉璧等同天,天下,太阳,江山和宇宙。 平民不得拥有天子财物。 价值连城的‘和氏璧’,不是价值和玉璧本身的问题,而是面对一个等同‘天下’的物件时,就有轻重问题。 对于这种特别的玉文化中的玉璧,外国博物馆特别有兴趣拥有,他们真实所想拥有的不是‘和氏璧’,而是文化天下。焉能不宝之?
6)收藏古玉,着重历史文化内涵。

总结,多发问,多推敲,多思考,多比较,多上手,多记录,这些对收藏都有帮助,希望新年收进好藏品。

祝大家万事如意,财源广进。

作于纽约市包厘街  01/13/2015。
    责编: Lily

    上一篇: 文人相重的故事

    下一篇: 宋美龄女士和她的翡翠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