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内部反腐败调查鼓励员工坦白
2015-01-25
香港——周四,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罕见地出现在媒体面前,称该公司最近开展了一项活动,旨在遏制公司内部的欺诈行为。

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公司去年发起的“坦白从宽”行动的一部分,已有四五千名员工站出来承认各种不当行为。任正非是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会时接受直播采访的。

“所以,我们真正碰到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他说。

据一名员工称,作为这项活动的部分内容,华为告诉员工,如果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主动承认在自己职业生涯中有何违反公司政策的行为,他们将被宽大处理。因为是未经允许讨论公司事务,这名员工要求匿名。

员工承认的违规行为包括较小的轻罪及向公司谎报财务信息,甚至还有贿赂和腐败。据这名员工称,最后期限之后发现的任何情况,都将直接被移交中国政府。

“华为正在打击腐败,”这名员工称。“现在内部监督非常严格。对于欺骗,他们会看违规行为的性质。如果发生的欺骗行为是普通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并且当事人坦白了,他们还有机会继续在公司工作。重点是,他们要找的是严重的腐败行为。”

受访期间,任正非暗示称,站出来坦白的许多员工在公司的职务都相对较高。

华为开展这项活动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仍在继续。习近平是在努力巩固对共产党的控制期间发起这场运动的。过去一年里,政府的这场运动已导致众多知名人物落马。距今最近的是国家安全部高官马建。

通过监督自己的员工,华为似乎正在采取积极举措,确保自己不会成为反腐调查的对象。

华为在去年秋天表示,内部调查显示,116名员工存在腐败行为。

华为在世界各地拥有大约15万名员工,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虽然其核心业务是制造网络应用产品,该公司还在不断扩展业务,为大公司和政府提供消费型电子设备、服务及网络设备。

以低调著称的任正非周四露面时表现得非常友善、放松,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成为福布斯500强企业创始人的轶事。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从事这个行业,那时正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他说。“大家都不去好好工作。我本人是不愿意去混,这样混,生命就没有了。所以我自学了电子技术。”

在美国,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华为网络设备的销售严重受限,这部分是因为任正非与中国军队的关系,他一直设法淡化这种关联。

任正非表示,他当兵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部队需要受过教育的人员帮助他们建造工厂,生产混合纤维,解决穿衣服的问题。

“部队就没有技术人员。那个时候技术人员很臭,我们都属于‘臭老九’,”他说。“然后经上头批准准备让一些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如我,到施工部队去学习,把这些设备建设好。”

为了打消对华为与政府的潜在关联的担忧,任正非表示,中国政府从未联系华为,要求华为帮助监视其他国家。

“我们现在是一个中国公司,”他说。“我们肯定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肯定会热爱自己祖国的,但是我们不会危害别的任何国家。我们在全世界都是遵守法律的。”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跨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 西方怎么看 (图)

    下一篇: 朋友圈转发信息谨慎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