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愿生“羊宝” 美国月子中心2015年很难挨
2015-01-20
陈磊(Chen Lei,音译)在上海经营的公司专门帮助中国怀孕女性飞往南加州,在加州惠蒂尔(Whittier)、芳泉谷(Fountain Valley)、波莫纳(Pomona)或附近城市的医院生子。不过随着2015年2月19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陈磊的公司喜多月子中心(Xiduo Baby)的顾客量明显下降。

据《洛杉矶时报》(LA Times)星期一报道,谈到客户量下降,陈磊悲叹道:“我们预计,羊年通过我们中心生育的顾客数量会较去年同期下降30%。我们也无法做任何事情,因为有个说法:10个属羊的人中只有1人会幸福。”

对陈磊的大多数顾客——受过良好教育的白领工作人员来说,如果2015年生育的孩子被认为不幸运,那么几乎没有顾客愿意不顾一切赴美生个“美国娃”。相反,很多夫妻可能计划进入羊年后等待几个月,从而保证子女的属相比较吉祥。“我想,猴年可能会迎来高峰。”陈磊预测道。中国农历猴年新年需要等到2016年2月8日。

虽然中国一些研究显示,统计数据并没有证明生肖不吉祥说法具有普遍性,但陈先生不是唯一一个讨论中国夫妻改变“造人”计划的人。

近几个月,中国媒体一直在报道,因为中国夫妻试图保证他们的后代能够在马年出生,一些中国医院的剖腹产手术数量增加。父母们认为马年出生的孩子更加幸运。贵州、山东和辽宁省的数家医院均报告,由于出生的婴儿数量增加,医院出现出生证短缺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学者马燕(Ma Yan)2010年曾公布研究称,1949年至2008年并没有发现居民生育有属相偏好。人民大学(Renmin University)人口学家段成荣(Duan Chengrong)的研究结果也与马燕一样,他认为除了媒体过多报道,政府不应该过于担心。


洛杉矶某月子中心的妈妈们(资料图片)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关于羊年的说法如此流行,但我们的研究显示,这对国家层面的出生率没有重大影响。”段成荣说。

中国政府可能高度关注羊年出生率的另一个原因是:2012年和2013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萎缩。这是数十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第一次萎缩。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人口国,数量达到13.5亿人,但是出生率已大幅放缓,从1990年每1000人中超过20人出生成活降至今天每1000人中只有12人。考虑到劳动力人口数量减少和人口迅速老龄化,中国政府放松了人口控制政策。然而,目前申请生二胎的中国夫妻数量并没有达到预计的数量。

北京居民王女士的女儿2岁了,她的家乡在陕西省。据她介绍,家乡很多人还是认为羊年生人命不好。“一些居民非常在意这事儿,尤其那些老人,这是传统。”她说。不过71岁居民李春华(Li Chunhua,音译)不这么认为。“我出生在羊年,我很多同学也出生在羊年。我们生活都很幸福。我们老人不相信这个,但那些接受不适当教育的年轻人相信这事儿。”她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太较真儿!英国小男孩放小伙伴鸽子 竟被对方家长开罚单

    下一篇: 波士顿医院枪击 枪手举枪自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