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御医妙方 白发变黑防脱发有奇效
2015-01-02

清末慈禧太后就使用御医提供的不脱发方子。



一头茂密的头发给人年轻的感觉,稀疏的头发不只看起来显得苍老且不易做美发造型。容易掉发的原因有多种,如果不是毛囊萎缩所致,可以用多种天然的如姜、菊花、茶籽粉清洗头发可以防止头发掉落。

中国古代宫廷里的御医都有一些秘方,帮助皇族女性养发护发,让年纪大的太后仍能拥有浓密的头发。清末慈禧太后就使用御医提供的不脱发方子。

以下来看看慈禧治疗脱发的方子──菊花散、抿头方、发不落方,也综合现代的一些有效的防脱发妙方。
拥有浓密的头发可以吹整出漂亮发型,但需要平时好好护发。


1.菊花散
洗发菊花散药方,出自医药典籍《御药院方》卷八,用于头发干燥、脱落。
甘菊花、蔓荆子、干柏叶、川芎、桑根白皮、白芷细辛、旱莲草。用水熬煮后去渣用来洗发,治头发干燥、脱落。
本方以菊花为主药,《名医别录》认为菊花“能令头发不白”;《本草拾遗》认为它“染髭发令黑”;桑白皮、侧柏叶、蔓荆子、旱莲草均有美发作用;川芎、细辛祛风除屑止痒。
全方药物普通易得,配制简单,可去屑止痒,促使白发变黑,治疗头发易落。

2.抿头方
抿头方是将菊花、牙皂、薄荷、荆芥穗、香白芷、白僵蚕、藿香叶、零陵香等八种中药,加水煮沸,晾凉之后,加入冰片制成抿头水。在梳头时,可用梳子沾上抿头水梳理。据说慈禧从45岁开始用抿头水到七十多岁。头发保持柔软有光泽。

3.发不落方
发不落方使用榧子、核桃、侧柏叶捣烂后泡到雪水中,然后用来梳头。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如果体内缺乏它,就会出现皮肤粗糙,头发干脆易落等等现象。

榧子是红豆杉科植物榧的干燥成熟种子3个,与胡桃2个,侧柏叶30g。把三味药捣碎泡雪水梳头,可让头发不脱落,并且光润。
发不落方含有侧柏叶。据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中医部中医师董懿容表示,侧柏叶性寒,具收涩效果,可当作治疗掉发的药物。
不过,董懿容中医师提醒,掉发的原因有很多,若是因局部头皮发炎、压力或头皮油湿(如脂漏性皮肤炎)所引起的掉发困扰,可参考使用侧柏叶的生发偏方;若是因毛囊萎缩、雄性秃所导致的掉发和秃头,单纯使用侧柏叶偏方的效果有限,需同时配合内科药物的调理。
如果以酒做为溶剂,虽然酒可促进头皮吸收,但具有刺激性,应适量。

现代防止脱发妙方:

1.茶仔粉取代洗发精
台湾以前在农业时代的老人家喜欢用茶籽饼泡水洗头,除了去油性强,洗后还能保持头发润泽,令毛发更健康,有助控制脱发情况。
现在制成的茶籽粉可快速的溶解,洗头方便多了,但用习惯了洗发精的人,可能还是会不习惯使用泡沫少的茶籽粉洗头。

2. 促进生发药饮

用中药熟地30g、黑豆25g和杞子15g、瘦肉半斤。黑豆最硬,需先煮30分钟,再加熟地、杞子与瘦肉一起熬煮1小时。用8碗水熬成2碗水服用。最好1周喝2次以上。
2.侧柏叶榨汁
到中药房买干的30克侧柏叶,加水淹过药叶煮30分钟。去渣剩水洗头可有效防止头发脱落。
侧柏叶属乌发养发药,还有补血、活血功能。
3. 生姜治落发
容易掉发者可用生姜片,在秃发处反复擦拭,生姜的辛辣渗入头皮层,有助血液循环及刺激毛孔细胞活动,可促进毛发生长。皮肤较敏感者,先用姜片擦较嫩的肌肤测试,无过感反应,便可试擦头顶脱发患处。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踩踏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下一篇: 引爆高官丈夫落马 两位“谷”姓妻太多“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