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真的会灭绝么?
2014-12-01
加拿大研究团队预测,全球变暖导致北极熊生存环境冰层融解,北极熊栖地锐减,若人类不采取行动,北极熊可能在本世纪跨过一个“再也回不去”的点,最终灭绝。

中央社记者引述法国《世界报》(Le Monde)登载的“PLoS One”期刊说:就加拿大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研究团队在加拿大极地列岛搜集的资料看,目前全球约2万5000头的北极熊中,有四分之一栖息在该岛,这是目前受气候变迁影响较小的地方。

今年9月7日《美国地质勘探》杂志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全球变暖正在“融化”北冰洋,若情况持续,到2050年,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可能会在地球上“绝迹”,而到2100年,北极熊将在地球上彻底灭绝。

以上的推断来自于科学家对北极熊猎食状况的研究。饥饿是主要杀手。

北极熊肉食品种多样,包括鱼、驯鹿,但又以海豹为主。海豹丰富的脂肪可以提供很多热量,没有海豹,北极熊很难在极地艰困的条件下生存。

海冰比例和冰层厚度就是北极熊存活的关键,该媒体记者介绍北极熊的猎食情况:海豹在冰层下游泳,偶尔在冰层间的缺口冒出水面呼吸,北极熊就趁此时捕捉海豹。当冰层融解,缺口和洞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甚至像一个湖那么宽广时,北极熊就很难抓到海豹。

文中说:研究团队保守假设,在2100年以前,气候暖化可能造成极地气温升高摄氏3.5度;他们透过海冰比例、冰层厚度和雪层厚度進行模拟,推算极地条件可能让20%的雄性北极熊挨饿,雌性北极熊和幼熊的状况更糟。

母熊在春天交配后,会找一片土地定居,直到来春生下幼熊,这段时间牠们很少進食;当食物减少,母熊没有足够体力,可能放弃交配;再者,冰层重新结冰的速度太慢,母熊无法猎食,就无法喂养幼熊。

对北极熊能否在逐渐适应新环境中生存的问题,研究员韩密尔顿(Stephen Hamilton)认为“新型基因传递是需要时间的,而气候变化的速度,对它们来说实在太快了”。

媒体此前引用广泛报道认为:北极融化的“罪魁祸首”90%归咎于石油和天然气燃料的广泛使用,而导致温室气体排放上升。解决全球变暖问题是保护北极熊的唯一途径。


    责编: Amy

    上一篇: 淘米水 竟然有这么多的神奇功效

    下一篇: 你买的蜂蜜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