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养生一定要知道的事,不然泡再久也没用!
2014-11-20


膝盖以下到脚底,有许多重要穴道,坚持泡脚,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与末梢循环。对身体大有好处。

不过泡脚前,有些注意事项最好先了解一下,一来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二来有一些禁忌如果不知道还可能有害。

1. 泡脚的时机:以用过晚餐后约1、2小时,睡前泡脚为佳,若是习惯在晚上11点左右入睡的人,建议可在晚上8~9点之间泡脚。每次泡脚,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为原则。

2. 泡脚的水位:视泡脚桶的大小,膝盖以下皆可,中医认为最佳的位置是在脚踝上约3吋处,也就是泡到脚踝上约10~15公分的地方,不必泡到小腿肚。不过。如果希望促进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可泡到小腿肚。

3. 泡脚的最佳温:以维持水温在40℃最好。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和银发族,由于末梢神经较不敏感,水温的控制要特别留意,避免温度过高被烫伤的风险。如果选用专门的泡脚机,可以很好的维持水温,而且有水疗振动、气泡按摩等功能,不过要注意机器的清洗和保养。

4. 泡脚后要注意保暖:泡脚之后脚部的汗毛孔都打开了,秋冬天很容易着凉。所以泡过脚后,要及时擦干,马上穿上袜子,或是保暖的拖鞋。

泡脚的禁忌:

最好不要在泡脚的水中随便加药物或者其它东西,因为由于热力的作用,泡脚用的药物等东西很容易被吸收。如果加的不对,反而更容易受害。如果想加的,最好咨询相关医师。

另外出现下面情况的人,不可泡脚:

1 当腿部或脚上出现发炎性或溃疡性的伤口或出血状况严重时不宜,以免造成发炎现象。

2 急性扭伤期间,宜冰敷而不可热敷或泡脚。

3 皮肤处于发炎期间也不宜,以免情况恶化。

4 糖尿病患者、末梢血管疾患、年纪太大有皮肤感觉异常(或末梢神经对热的感觉异常)等,要注意温度与时间,以及泡脚后的皮肤状况,以决定是否可以再泡脚。
    责编: Lisa

    上一篇: 冬天里,四种素菜胜过吃肉

    下一篇: 印度女童嘴部莫名肿痛 医生取出202颗牙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