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紅山文化玉器新鑑
2014-09-22

                --紐約古玉收藏協會會長玉石才子

紅山文化時期玉器材料是中國遼寧省一帶的岫岩玉,在收藏界中,比較開門的玉料多為灰白,淺黃,淺黃綠,青黃,或青色,硬度約為6.5摩氏,及一些硬度高低不同的地方雜玉石。玉料以正,純,少裂紋的岫岩玉為貴,而雜色硬度低的地方玉為次。因紅山玉器歷經五千多年時間的埋藏,硬度比較低的玉器,在乾燥土坑早已鈣氧化,形成雞骨白或象牙黃皮殼;或在濕坑裡,受到有機物質或泥土礦石的沁吃,多呈現色彩繽紛的皮殼。根據多年收藏積累經驗,鑑定方法如下:
A. 優質紅山玉器有無沁或輕微白霧狀皮殼,鑑定時需要注意:1. 手感好,潤滑。2. 白霧狀皮殼觸水暫時不發覺,等到水分蒸發時,霧狀重現。3. 系孔有多種情況:牛鼻孔,蜂腰洞,或望遠鏡形梯形級洞;對穿洞壁留有旋轉鑽紋,很少出現鑽過位的現象;玉質越好,洞孔越規整,常見優美細小的螺絲旋紋,其特點在於鑽洞很緩“慢”,即痕越圓滑。這可理解為,多次來回,重複同一鑽孔動作。洞口沒有棱角,渾厚圓潤。5. 器物不同,情況不同:如玉豬龍,身形圓厚;勾雲佩,圓滑棱邊;鳥形佩,地減圓眼(特別注意,眼睛是由手工展磨出來的,不應有刺目的展磨的痕跡)。
B. 雞骨白表皮紅山玉,鑑定注意:1. 手感好,潤滑。2. 如果帶有泥土的生坑玉器,抹水濕時,常有強烈的土味;同時觀看泥土是否原狀,或後加:原狀的泥土不會容易分離,如果是後加的,沾水後,玉與泥土分開;(注意,防止泥土動過手腳,如果懷疑加黏膠水,可用火燒法,膠水遇火燃燒,而原狀泥土不會變動。)如果熟坑玉器,常常沒有泥土沾住;可用放大鏡查看一些隱蔽的地方,有時候,在裂縫玉格紋裡可發現輕微的泥土,這時的水鑑定法也能取用,泥土雖少,但土味沒有消失。如果一點泥土都沒有,及皮殼也沒有土味。可取用放大鏡,觀看雞骨白表皮有沒有裂縫或玉格紋,正常情況下,在裂縫裡,有再生晶體,而玉質在晶體周圍,常常伴有沁色或嚴重鈣化現象。
C. 紅山玉器常為小件,原因:材料珍貴,大料難得,及小玉件攜帶方便。而其中比較大的,要加倍注意它的真偽。偽作常有石灰造皮殼,火燒雞骨白,油炸上色,人工沁色等等。因其複雜性,要看情況而定,基本要求:1. 溫潤手感最重要。2. 展磨圓滑。3. 不露刀痕。
總結:出土看沁色,傳世看包漿。


圖說
紅山文化時期C型玉龍(高度26c m)


圖片:

    上一篇: 《名家论道》乾隆南巡图 盛世繁华在眼前    

    下一篇: 《藏书论画》 张大千名画《金碧山水图轴》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