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 您的爱车准备好了吗——行车平安 夏季爱车保养攻略

夏天来了 您的爱车准备好了吗——行车平安 夏季爱车保养攻略

2017-06-10



文/Jack


身处北半球的人们,夏天在不经意间,已经在不同的区域先后到来了。夏天带给我们的除了热情和活力以外,在保健和出行上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有些地区的夏天会出现酷暑和炎热,在出行方面,尤其是交通工具——爱车方面,需要注意和提前准备的事项有哪些呢?今天笔者就以这个话题和我们的读者来分享一下夏季车辆保养方面的一些体会和经验。


夏季的酷暑和炎热对于爱车来说是一个接受诸多考验的季节。我们必须格外注意一些汽车保养方面的细节,才能做到炎炎夏日,有备无患,平安出行。除了做好定期的车辆安全检查和定期保养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以下内容:


漆面的保护——烈日的暴晒对汽车外表漆面的损害很大,要想让爱车的外表漆面不至于提早褪色或变色,就要经常洗车和定期打蜡。如果想把保护工作做得更彻底,定期做个漆面封釉或镀膜,给爱车的外表穿上一层“人工保护衣”。


注意车内的清洁——夏季开车窗的时候比较多,车内很容易积攒很多灰尘和污染物,为了防止附著在绒布面料的座椅、顶棚上的污染物对人体造成的影响,车内清洁要经常做,保持干净。车内的仪表台、控制台面板、车门饰板等塑胶部位在暴晒下容易出现干裂、老化,建议涂面板蜡。


正确使用空调——进入车厢前先将窗户打开通风,同时打开车外空气循环系统,待车内热气排出后再开空调,这样制冷效果更快更好。当车速低于15miles/h左右时,应将空调置于较低挡位,防止发电量和冷气出现不足。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空气循环或空调系统,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时常要使用车外空气循环或开窗换气。


保持制冷系统良好运作——空调是夏季使用非常频繁的部分,也最容易发生故障。汽车空调系统最常见的故障,是制冷液和氟利昂泄漏导致的制冷工作不良。泄漏通常是管路中的密封胶圈老化、制冷剂压力异常、系统部件损坏等造成。如果出现制冷工作不良,检查泄漏故障并修复后,补充与车辆型号相同的冷冻液、氟利昂、冷冻机油等。


防电瓶缺水和液体蒸发——夏季气温高时,车内的油和水的蒸发量都会明显增加。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快而导致极板露出液面,造成蓄电池缺水而早期损坏。夏季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蒸馏水,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另外,油箱盖要盖严,油管要防止渗油;经常检查水箱的水位,曲轴箱的机油油面、高度,制动总泵内的制动液液面高度等,要及时添加和调整。


防机体过热——夏季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包括水箱、节温器、水泵、风扇等,及时加注冷却液。到了夏季,一些人认为防冻液用不上了,可以用普通的自来水代替,其实这种作法不妥。专业配制的防冻液不但耐低温,耐高温的特性也特别好。优质防冻液接近200ºF(93ºC)时才能被“烧开”。夏季使用防冻液,车主就不容易被水箱“开锅”所困扰了。


防润滑不良——温度高时,汽车润滑油易受热变稀,抗氧化性变差,造成润滑不良,甚至造成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夏季应经常检查油量油质,并及时添加或更换。其中,不同品牌的润滑油最好不要混合使用。


防制动失灵——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所以,夏季应不时检查制动系统,下长坡途中应注意多停车减少长刹,保证制动性能良好;若发现制动毂发烫,应停车降温,但不可浇泼冷水,以防制动毂破裂 。


防止爆胎——爆胎会导致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在夏季一定要非常警惕和防备任何有可能的爆胎事故。夏季路面温度高,轮胎易变形,抗拉力下降,再加上有时轮胎气压不标准、轮胎老化、性能减弱,或者在行驶过程中,轮胎轧到了坚硬的金属或其他硬物等情况,都会导致突然间爆胎。因此,一定要不时的检查、保养和更换轮胎。建议在夏季出车前应适当降低10%~15%的车胎气压,行车途中休息时,及时检查轮胎的温度和压力。若发现胎温、胎压过高时,不可采取放气和泼冷水的方式,应选择阴凉处停车。另外,还可以为轮胎注入氮气,由于氮气是惰性气体,可减少爆胎的机率。


防止自燃爆燃——当温度在95℉(35ºC)以上时,汽车自身的故障率和发生自然爆燃的机率大幅度增高。自燃的原因有很多种。但主要都是由油路、电路和汽车改装部件出问题造成的。最常见的汽车自燃事故起因是电线短路,其发生概率在60%以上。造成电线短路的原因,一是线路老化,二是汽车配备各种附加电子设备,如:电子防盗器、高档音响等,这些都增加了汽车电路的负荷。首先,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要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其次,尽量减少加装或改装,不要增加电子线路的负担。夏季车上最好要配备一个灭火器,以防万一。另外,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品长时间置于车内高温暴晒之下。长时间行车后,应该适当地让爱车休息一下,避免超负荷运转。


希望以上的内容对人们夏季保养爱车方面有所帮助,从而提高人们夏季出行的安全性。在享受夏季痛快淋漓的热情和激情的同时,注意健康和出行的安全。谨祝所有读者朋友们夏季平安快乐,健康吉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