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汽车因「价格垄断」被处以罚款

上海通用汽车因「价格垄断」被处以罚款

2017-01-01

别克汽车的一处展示厅。别克是上海通用汽车旗下品牌。(网络图片)

上海物价部门12月23日宣布,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Shanghai GM)被罚款2,900万美元,原因是给经销商设定最低限价,阻碍市场竞争。

这是中国《反垄断法》施行后最新一起外国汽车品牌遭遇高额处罚的案例。

2008年开始施行的中国反垄断法试图在一些行业压低销售价格。该法律实行后,中国监管部门已经对奶粉、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多家公司进行了类似处罚。

通用汽车在2014年称,其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

上海物价局称,上海通用利用不正当手段设定经销商最低限价,压制竞争,涉及的品牌包括卡迪拉克、雪佛莱、别克等。

「这种行为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声明说。

设定最低零售价格在很多国家非常普遍,但律师警告说,中国会将此视为限制竞争的一种不正当手段。

上海物价局称,罚款金额相当于上海通用年销售收入的4%。

通用汽车在声明中回应说:「通用尊重当地的法律和监管制度。我们将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提供支持,以使其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和德国大众竞争非常激烈。

通用品牌旗下汽车11月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超过了37.174万台,截至目前,通用汽车2016年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8.5,达340万台。

2014年,大众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在中国被罚款4,000万美元,克莱斯勒也因为最低限价的原因遭遇一定金额罚款。

中国媒体还透露政府将对奔驰汽车进行处罚,但最终结果还没有宣布。日本丰田公司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也正在接受中国政府的调查。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因为限价受到中国政府处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