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护车小窍门 汽车怎样防冻去雾

冬季护车小窍门 汽车怎样防冻去雾

2016-01-24


冬季的雪天,寒冷的冬天,在一些地区,对在室外停车的车主来说,为挡风玻璃和后视镜除霜是清晨必做的功课。传统的除霜办法包括:提前热车用暖风吹化结霜、启用除霜器或专业除霜剂,这些办法有的耗时,有的费钱;用塑料冰铲则可能磨损玻璃。


本文汇整美国媒体和网民广泛分享的相关小窍门,实践前,最好还是与汽车保养专家确认有关细节;当然,为爱车盖上篷布还是更彻底的防冻法。

◇ 前一天预防车窗上冻

1. 停车后,敞一会儿车门再锁车,让车内温度降至和车外差不多,可减少车窗结冰的机会。
2. 用3份白醋、1份水兑成的喷剂喷一遍玻璃,但别喷太多,以免腐蚀玻璃。
3. 酒精的冰点远低于水,用2份医用酒精(浓度70%左右的异丙醇)或工业酒精(70%的甲醇)加1份纯净水(或蒸馏水)兑成喷剂,可预防结冰。
4. 用塑料浴垫、硬纸板、床单等盖住挡风玻璃,可在车顶部位压上重物固定,下面卡严,第二天早上玻璃上顶多有薄薄雾气。
5. 用浸过盐水的毛巾覆蓋玻璃是又一种选择,不要太湿,也不要拧得过干;毛巾过后装入塑料袋可反复使用,每次只要加些水即可。

◇ 挡风玻璃化冻
6. 在上面介绍的酒精配方中再加入几滴厨房洗洁精,可以减小接触面的张力,使局部化开的碎冰易于脱落。
7. 用食盐或路用盐调成盐水喷在玻璃上可以除霜,并能降低结冰温度,以路用盐效果更好。需注意的是盐对玻璃有一定腐蚀性,盐水不可喷得太多。
8. 在非严寒天气里,可启动车内空调放到“除霜”档;为节省时间,在最关键部位蒙上温水浸过的厚毛巾,可加速局部融化。
注意事项:严寒天气里,在使用自制除霜喷剂后,仍然需要用吸水扒或软毛刷把化开的冰扫净。切忌用水浇玻璃,一则冷水也会结成冰,二则温水和热水很可能因温差导致玻璃炸裂。

◇ 雨刷防冻化冻
9. 停车时就把雨刷抬离玻璃,可防止其冻在玻璃上。
10. 用软布或纸巾浸上外用酒精,依次把两个雨刷擦一遍,即便在最寒冷的天气里,也可以防止上冻,或用来解冻。
11. 在雨刷箱的水里兑入十分之一以内的医用酒精,以防雨刷冻住。不过汽车专家提醒,酒精对玻璃密封橡胶、漆面和雨刷片有腐蚀溶胀作用,长期使用可能会加速部件老化甚至损伤玻璃,最好只用来应急。

◇ 后视镜防冻
12. 为防止后视镜结冰,如不嫌麻烦,头天晚上可用塑料袋把它们封起来,绑上皮筋或用晾衣夹固定。

◇ 打开冻冰的车锁
13. 用火柴或打火机加热车钥匙,然后轻轻用力擦进锁孔,让冰缓慢融化。
14. 用随身带的干洗手剂(内含酒精)浸润钥匙,步骤同上。
15. 用吸管对向锁孔吹气,呼吸中的热气即刻可融化锁孔里的冰。

◇ 除去车窗内侧的水雾
16. 干净又快捷的除雾法:车内常备一块黑板擦。
17. 摇下车窗,或打开天窗,让冷风进入车内,雾气马上就会散去。
注意事项:开冷风可以迅速除雾;但行车中开热风会适得其反,很危险。所以一定要除好雾再上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